片刻-竹材掛鐘

年份

2015

客戶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Category
Product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NTCRI)提出了”自慢活”的主軸方向,意圖在工藝製造中導入設計能量。經歷了一半的人生,熟年世代對於休閒娛樂的價值觀,已經不再像年輕時追求最絢麗、最先進的品味,轉而欣賞含蓄內斂的精緻質感表現。本案著重以工藝材質,表達出最適合現今熟年世代的自慢品味。

工藝與量產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一直都是非常棘手的問題。ndd團隊在此次案子中將工藝師與ndd長期配合的鐘錶廠商牽線,在量產條件與工藝材料中試圖取得最好的平衡。

俐落極簡一直是設計所追求的原點,就從此出發設計出此竹材時鐘。利用層積竹材做為鐘面的刻度,並利用高度的凹凸加強刻度的效果,除了形成具有質感的立體光影變化之外,也能讓視覺感官敏銳度較低的熟年族群清楚辨識刻度。在中間的鐘面使用ABS塑膠材質,增添掛鐘的現代簡潔風格,相對應竹材的自然材呈現出的原味質樸,混搭出雋永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