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多椎節手術輔助系統

年份

2020-2021

客戶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設計師

郭彣賢、黃斯維、陳建台

獲獎

2022 德國紅點設計獎
2023 德國IF設計獎

Category
Product

智慧多椎節手術輔助系統整合3D複合光學定位系統、手術導航系統及機械手臂,能做到自動椎節分割、多點定位演算、精準虛實影像對位,有效縮短醫師手術時間,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整體設計以功能為最優先,藉由外觀的設計整合將電線等部件整併進機身;懸臂以簡潔外觀不干擾收折;12面體的追跡球也以滿足鏡頭同時看到3-4面的需求而設計,整體形隨機能塑造簡潔俐落感,在使用性及維護性方面,整合後的外觀較不會有零散的部件,也有利於機台的消毒清潔。

此外為擺脫傳統醫療器材龐大笨重的形象,導航、探頭台車採修長的機身設計,並在機身上做深色與淺色的分色設計,利用顏色對造型分割,讓機身在視覺上看起來能更小一點,再搭配機身的折面造型,增加整體造型的豐富度,與傳統四四方方的呆板笨重形象做出區隔,在功能以及外觀上除了呈現靈巧聰穎的專業形象外也提高了豐富的品牌辨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