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小學堂 獎盃設計

年份

2022

客戶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設計

郭彣賢、陳建台、黃心柔

製作協力

建材銀行、普田模型

攝影

手白影像工作室

Category
Product

背景源自於臺南市文資處主辦的文化資產知識競賽,透過比賽引導小朋友探索與體驗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資產,本專案的目的即是為了該比賽設計專屬的『文資小學堂獎盃』。

設計概念中揉合了幾個特點:『小學生』『文化資產』『建材銀行理念』。於是使用了來自文資建材銀行留存的捐贈古建材進行活化再生,它可能是某老宅、古廟拆除或換新時保留下來的古建材,藉此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獎盃。

獎盃以書本形象象徵知識傳承,使用檜木製成書的本體,並以燒杉技法仿擬書頁的形象,以銅板雕刻得獎名次。夾層結合海棠窗花與得獎者資訊,象徵新舊世代的對話與傳承。設計突破在於採用舊料的新應用方式,將古老的建材融合於現代設計之中,體現出文化資產的永續再生與傳承價值。 此外,透過設計讓小朋友在學習文化資產知識的同時,也能思考新與舊的碰撞,激發出新的火花。

整體來說,這個獎盃設計不僅體現出文化資產的保育和再利用,同時也體現出文化資產知識的傳承價值,並且激勵小朋友對文化資產的關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