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創作的蛻變

年份

2014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執行單位

唐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Category
Event

織路染旅—臺灣當代纖維藝術創作的蛻變
「織路染旅」-臺灣天然染織創作的蛻變(Ecolution of Taiwan Fiber Art)。Ecolution結合了Ecology(生態)與Evolution(進化)雙重意義, 表達了本展的核心價值。 展覽內容包含「臺灣天然染織創作展」與「 臺灣纖維藝術創作展」兩個部分。

展示架構以臺灣天然染織文化發展為「經」,以臺灣當代纖維藝術創新為「緯」,首先鋪陳了隨著政經、產業及自然環境的改變,展現染織創作者因應時代的演化及創新面貌,透過宏觀的視角將臺灣天然染織產業的今昔變遷以及未來發展,精要而完整地呈現。

另外,臺灣纖維藝術創作部分提出《染色體》的概念,以纖維為載體,染色作動詞,從傳統天然染色的核心擴及各種因素、物質所產生的色彩變異。在議題上,則觸及生命的質變、記憶的轉折與環境的課題。讓天然染色的面向深入遺傳自親代的文化血脈,也演化出應變環境的當代思維。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執行單位:唐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