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工藝設計的24個故事

出版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執行製作

唐草設計有限公司

總編輯

胡佑宗

主編

陳國政

撰文

胡佑宗、劉小康、顧明德、陳國政、賴依欣、黃怜穎、周項萱、范雅雯

攝影

單點影像/鄭鼎

美術設計

角白設計/莊濟寰

行銷企劃

李佳慧、吳商平

獲獎

2017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政府出版品類)

Category
Graphic

有鑑於近十幾年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風起雲湧,讓臺灣各界設計人才投身於工藝領域,又或是工藝產業原有工作者,紛紛於設計領域取經,這些都讓工藝與設計兩者之間,文創能量的匯流之下,界線越來越模糊,各自互相交融中,也對於彼此原有產品大幅加值,豐富產品人文元素、優化形式與產製,獲得不少市場與競賽中的掌聲與肯定。

因此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發起,唐草設計精心策劃,共同呈現24個台灣年輕世代工藝設計產業新章。綜觀產業趨勢,本書分為材質技藝學、優雅時尚學、素樸器物學三個篇章,每篇共8個團隊/品牌/創作者等,網羅了台灣北中南東跨領域的單位,從金工、染織、纖維、時尚、家具、家飾、文具等,具體呈現台灣近期的創意時代新陣容,讓更多的人一窺究竟。並且邀請兩岸三地華人設計大師,旅居大陸的前I+U設計公司的顧明德先生、香港靳劉高設計的劉小康先生,以及台灣唐草設計胡佑宗先生齊聚一堂,以簡潔篇幅來進行個自的觀察評論。

此外,不讓年輕世代專美於前,同時想要藉著本書篇幅,讓讀者從另一個面向,了解本土的知名品牌,對於台灣工藝或其他產業發展,同時盡心盡力。同場加映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陶作坊、阿原工作室、異數宣言,及ELLE雜誌等領導人的觀點與故事,豐富整本書籍的多元角度。

本書將帶領海內外讀者前往這些臺灣工藝設計創意工作者的創作現場,看看他們如何從工作團隊的建立、品牌化過程的摸索、產品設計與產製、市場行銷與推廣等的各種歷程,以及聆聽他們對於市場與產業的前線觀察等等,期待成為消費者了解工藝設計創作真實故事與面貌之外,更能掌握臺灣工藝產業的發展潮流。

期待本書將成為各界了解臺灣工藝設計產業入門指南,也期待為工藝產業注入更多的創新能量,在世界產業洪流中為下一個台灣工藝產業發展定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