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技藏新—3D列印與經典漆藝的融合實驗 花器

年份

2017

客戶

唐草設計

漆藝工藝師

游漆園 黃麗淑老師

設計師

張庭瑄

Category
Product

漆藝與3D列印之結合主要為兩產業的互補,以提升彼此的價值。

目前台灣3D列印技術發展多應用於打樣與小量製造,成品外觀通常直接裸露或上漆遮蓋,少有著墨於成品加工更多可能性的商品。本計畫結合3D列印與漆藝,發展之新技術與效果將與市面上商品有足夠的差異。

而現有漆藝因受胎體限制,表現多著重平面的質感處理與繪製。但3D列印提供了「形」的更多變化,不再是平面或是簡單的曲面,而是更有機更有生命力地表現漆的質感。與原有漆藝相比較而言,3D能展現的型態是以往傳統胚體製作無法達成的。此案並非讓漆藝原有技術之效果能更精緻或提升,而是水平地開展漆藝表現的更多可能,並能更容易進入現代生活當中。

在市場定位上,較精緻之漆藝作品目前皆被定位在傳統藝術品,其針對族群是更高年齡層的藝術收藏家,一般民眾較難觸及。透過與3D現代科技的結合,加上設計的力量,其市場將拓展至較年輕族群,並擴展至居家擺設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