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 日用之美 竹工藝特展

年份

2022

客戶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指導單位

臺南市政府、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展覽顧問

莊伯和老師、張永旺老師、黃孟琦小姐

計畫主持

陳建台

協同主持

葉文凱

設計承辦

林芷安、黃心柔

設計總監

陳建台

視覺設計

唐草設計

執行人員

杜文傑、郭勝柔、陳炘文、郭彣賢、子芸、仲薇、奕勛、妍臻、阿豪、小墨

參展工藝單位

李養、廖枝德、翁明輝、盧靖枝、莫永崇、臺南市竹會、竹曰工坊、山傑號、筑子

協作

陞隆欣業、凡京設計、完美落地、三文工室、花裡FORi FLOWER

Category
Event

「竹」曾是臺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竹製器具因需求而生,並透過數代先民的經驗與智慧錘鍊而成,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且呈現出臺灣特有的風土民情。

正當臺灣農村社會開始轉型時,竹製器具也藉由外銷走向世界,並迎來產值的高峰。面對國外市場,傳統竹工藝在技法上自我創新,品項也漸漸帶有異地特色,工藝匠人們靠雙手為當時的臺灣經濟帶來可觀的收入。

經歷大量外銷的榮景後,竹工藝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在藝師們傾囊相授下,於新世代的轉型應用中發展出更多的功能與形式,讓竹工藝得以順應現代的生活方式,重新走入人們的日常。

本展以『不同樣貌的生活美』、『行銷世界的 日用之美』、『新的想像』及『明日的竹』四大展區呈現臺灣竹產業發展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介紹農業器具、食具、傢俱⋯等各種類型的竹製器具以及藝師們精巧的竹工藝品,邀請觀眾一同欣賞竹的日用之美。

 

特別感謝:王永源、王雅莉、江明珊、吳芳婷、吳采洵、林育紘、林敏代、林瓊美、施閔軒、紀西花、翁美鳳、張慈純、陳志昌、陳衍志、黃文博、黃德勝、黃耀星、鄭世欽、蕭瓊瑞、簡玲亮、顏美里、蘇介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度小月擔仔麵、松億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財團法人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漯底社區發展協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圖書館、臺北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南市竹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灣光華雜誌、歸農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