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資源創新媒合推廣品

年份

2020

客戶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設計師

陳建台、林芷安

Category
Graphic, Product

隨藏品數位化計畫開始,藏品以各種形式被記錄下來,至今已累積可觀的數位典藏資源素材。這些素材除了保存紀錄藏品的風貌外,亦潛藏被加以應用推廣的可能性,因此本次計畫將活用數位技術所帶來的特點做推廣品的設計,希望能藉此達到推廣工藝作品及讓民眾了解數位典藏所帶來的優點。

過去工藝作品因其藝術價值而被珍藏,但也因為被珍藏而與一般民眾有了隔閡,然而數位典藏的應用技術打破了此藩籬,藉由數位典藏高保真的細節還原,觀者能清楚的看到珍品的精緻細節,甚者能有別以往以更微觀的尺度欣賞工藝之美,大幅縮短民眾與工藝珍品的真實與心理的距離感。

藉由數位典藏資源的推廣應用可以讓民眾更接近且了解工藝珍品,因此本次將這些典藏資源的特點與民眾最貼近的生活用品做結合,讓大眾能藉由身邊小物來接觸到精美的工藝細節,顛覆工藝品高不可攀之形象,並期以設計將工藝普及到大眾的生活,進而達到推廣數位典藏績效及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