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藏 閱讀楊逵

年份

2018

客戶

國立臺灣文學館

設計師

徐郁豪

Category
Event

當館方提出來是與閱讀相關的元素, 團隊開始思考, 該怎麼讓台灣文學拉近與常民的距離, 卻同時間為館內的新舊空間拋出不同的議題。 以台文館的品牌「拾藏」中代表人物_楊逵, 來象徵台灣文學的精神再合適不過, 其畢生如同作品 ”壓不扁的玫瑰花 ”〈原名 / 春光關不住〉 , 對生命充滿熱情,追求自由、民主、不妥協、不屈服, 擷取其玫瑰元素隱喻強韌堅毅的台灣精神, 在過往的殖民及移民歷史中, 充滿錯雜的發展歷程, 即使艱辛仍舊譜出屬於我們的文學價值。 為卸下歷史建物及文學的肅靜,
我們提出霓虹材質連結閱讀空間為主軸, 將霓虹膜高掛,光線在不同時段,由角度、高低以及色溫的變化 意外地在館內形成不定的倒影及折射,以活潑的奇幻旅程留給讀者全新的體驗和感受。 以對話筐的形式,詩句為文本,搭建文學與讀者間的橋樑, 從吊掛霓虹的玫瑰元素延伸至桌面及地面, 讓楊逵精神能在不同空間的維度舒展開來,真實地呈現在你我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