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現場—臺灣工藝開箱計畫

年份

2020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策展人

黃孟琦、葉文凱

專案主持人

葉文凱

設計總監

陳建台

參展工藝師

山中公、顏水龍、李松林、林葆家、王清霜、賴高山、吳敦厚、黃塗山、孫超、施至輝、李榮烈、陳萬能、張憲平、蔡榮祐、施鎮洋、林洸沂、章潘三妹、施阿菊、黃國書、曾鳳珠、李金生

獲獎

2021 臺灣金點設計獎

Category
Event, Interior

典藏現場 Behind the Collections
—臺灣工藝開箱計畫 The Reveal of Taiwan Craft

「典藏工作的揭露」與「典藏工藝品的開箱」是這次專案中最重要的兩大主軸,由展覽名稱「典藏現場」則可完整得知唐草當初策展的目標「把觀者帶進一般人進不去的庫房現場」—藉由展覽空間中大量呈現的方塊木作把人帶進類似典藏庫房的意向,利用這種沉浸式設計提升參觀體驗。再將典藏工作區分成「蒐藏評估」「登錄與入庫」「包裝保存」「庫房管理」「加值應用」「典藏修復」六大分向,搭配文件、工具、成果展示等手法簡單但清楚的呈現典藏工作日常。

工藝品開箱則是從將工藝中心近來兩屆的「典藏之寶」中選出22件作品,每件作品皆深具臺灣工藝代表性,也可以說是一部部臺灣工藝發展的縮影。